中国德化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隆重开幕
2019-10-25 16:16:20

   中国德化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今日隆重开幕   

赏“泰兴号”沉船珍宝 看陶瓷设计流行趋势  

泉州网10月12日讯 (记者 陈小芬 庄丽祥 通讯员 王双季 林婉清 许华森 李宏图 文/图)德化,全球唯一的“世界陶瓷之都”,今天起至10月15日将上演一场盛大的陶瓷盛宴——2019中国德化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简称“一会一节”)。今天上午10点“一会一节”开幕式将在位于德化三班的中国茶具城隆重举行。

本届博览会规模盛大活动丰富,展览范围涵盖陶瓷精品、茶具精品、茶配套精品、茶叶精品等,并设陶瓷博物馆、金马车文创基地、洞上陶艺村、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龙鹏艺术馆、中国白艺术宫、如瓷生活馆、陶瓷办二楼展厅共8个分会场开展系列活动,盛会有哪些不容错过的亮点、看点,且看东南早报记者为大家带来的剧透。

“泰兴号”沉船打捞起的德化窑青花瓷文物  

“中国白”剔透的品质深受人们青睐  

销往日本的高档日用陶瓷  

本次展会上将可欣赏到众多德化陶瓷精品  

“泰兴号”陶瓷珍宝佐证德化青花瓷的历史地位  

●“世界陶瓷之都德化”logo揭牌仪式

为进一步弘扬德化陶瓷文化,提升世界瓷都品牌效应,2017年德化向社会广泛征集“世界陶瓷之都·德化”标志的设计。

“世界陶瓷之都·德化”标识由德化首个字母d、火凤凰、白瓷瓶、古帆船等元素构成。“火凤凰”图形寓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诠释火与土的陶瓷艺术,体现德化人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古帆船”象征泉州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同时也象征着“世界瓷都·德化”扬帆起航,驶向未来的伟大梦想和乘风破浪、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中国白”印章加强点题作用和构图美感。

●“泰兴号”沉船德化陶瓷珍宝回归巡展

从泰兴号沉船上打捞出来的德化窑青花瓷文物,离开德化近200年,此次回归故里的400件瓷器以青花为主,有了这批文物,更能佐证德化青花瓷的历史地位,使得研究学者对德化的青花瓷有更深一步了解。

此次系列活动还包括“青花传韵谱新章”文化踩街及“泰兴号”沉船德化陶瓷珍宝捐赠仪式。届时,德化县博物馆将为这些瓷器设置专门展区进行展示。广大德化陶瓷爱好者、收藏家将有幸一睹德化窑清代青花芳容。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今年3月30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美术科普教育基地落户德化,今天“一会一节”开幕式上将举行授牌仪式。

基地建成后将集聚、整合中国各民族优秀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和国际艺术资源, 为德化工艺美术事业强根壮底,助力打造海丝路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世界瓷都。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和德化陶瓷发展委员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为期五年,至2024年3月。

●“何朝宗杯”陶瓷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

“何朝宗杯”是近年来最负盛名的陶瓷设计类赛事,今年是第三届。本次大赛自启动征集后,历经三个多月,收到全球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西班牙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4082件公众报名作品,作品数目刷新了历史纪录。

主办方从4082件公众报名作品中选拔出100件入围作品、10件备选作品。在初评过后将组织举行作品复评与“何朝宗杯”网络人气票选,通过网络人气投票选出5名人气奖,由组委会颁发证书与2000元人气奖奖金。

●发布2020-2021中国日用陶瓷设计流行趋势

开幕仪式上,主办方将发布“2020-2021年中国日用陶瓷设计流行趋势”,窥探2020-2021年日用陶瓷流行的秘密。

据悉,趋势发布经过半年多的调研、设计开发,以“生活”“潮”“未来”三要素为探讨方向,通过大数据筛选出8款具备全球影响力的趋势颜色,发布“1920未来主义”“焕生”“美好”“大地”“绽放”四大主题。

●“你好世界我是中国白”抖音大赛颁奖仪式

通过抖音短视频形式助力打造德化“中国白”IP,讲好陶瓷故事,擦亮德化“陶瓷文化”名片。本次大赛,自9月推出后就备受关注,截至10月7日,抖音话题总播放量达1638.1万次,共吸引用户参与视频创作415支。根据陶瓷主题关联性、创新度、点赞量等综合评选出优秀参与作品40件,并按照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从中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0名。

●“中国白”茶席大赛颁奖仪式

大赛已于10月8日经过初赛,遴选30支进入决赛队伍,最终评出特等奖1名(奖金5000元)、金奖2名(奖金各3000元)、银奖5名(奖金各1000元)、铜奖7名(奖金各500元),获奖作品由组委会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千杯万盏”中国工艺美术茶盏文化收藏展

“千杯万盏”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全国各地业界大师及专业从业者的关注,目前已有176件作品通过审核。该展览是为展示当代中国工艺美术茶盏精湛的技艺和丰富多样的形态特色,建立多方与艺术家之间的合作模式,发掘和推出一批优秀的工艺美术中青年艺术家,逐步实现提高学术、创作、交流、文化、市场等融合。

●1949-1995时期德化瓷观音塑像展

地点:金马车文创基地

集苏勤明、陈其泰、陈德卿、许兴泰、许兴泽、许文安、王则坚、苏玉峰、黄奢等名家于1949-1995年时期在国营德化一厂、二厂、陶瓷研究所、陶瓷工艺美术厂等单位创作的观音作品,共119款。

●福建省非国有博物馆馆藏精品联展

地点:德化顺美生活馆

聚集来自福建省33家非国有博物馆,150多件各大博物馆馆藏精品。展品囊括陶瓷、矿石、玛瑙、珠宝、根雕、古钟拓片、奥运纪念徽章以及馆藏字画珍品等。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