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副主席、原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为南音插上交响翅膀
2019-11-04 09:43:51

  

  关峡与南音艺术家面对面交流 (资料图片)

  想起2017年12月15日的演出,泉州南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蔡雅艺仍记忆犹新。当天,大型交响合唱《长安门》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蔡雅艺演唱第三部分《出汉关》,首次将泉州南音带到金色大厅向世界展示。

  原汁原味的南音,与西方管弦乐交相呼应、融为一体,突破了文化的藩篱,结下了奇妙的艺术情缘。历届文化艺术节活动的举办,令泉州文化艺术频频登上国际舞台,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文化界、艺术界人士的关注。中国音协副主席、原中国交响乐团团长、作曲家关峡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位。在他的引领下,泉州南音艺术人士不断打开新视野,通过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创新,唱响了新时代的文化和弦。

  □记者 游怡冰

  观点 丰富的泉州城是艺术宝库

  选择泉州南音进行合作,并不是偶然。“泉州是一座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古典文化交融千年的城市,这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关峡曾在受访中表示,在多次来泉州的经历中,他发现泉州保留有包括梨园戏、南音等丰富的艺术资源,而且多种宗教在泉州和平共处、多种文化在泉州相互交融,使这座城市的丰富性令人难以想象。

  2016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原创中心组织第一批作曲家前往福建采风,就闽南文化与交响乐的结合进行探索式挖掘。之后,在2017年3月,国家交响乐团组织第二批作曲家就南音艺术进行定向采风,时任交响乐团团长的关峡带领五位中青年作曲家为南音交响乐创作寻找素材与灵感。

  蔡雅艺回忆,当时,她与关峡带领的作曲家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交流。从南音源流、泉州南音与其他地区南音的异同,到乐器演奏、规则规律、曲谱曲牌、发音咬字,事无巨细。艺术创作的灵感源于生活。当时,关峡带领作曲家们走访了泉州古城、崇武古城等。

  “当我走在泉州的街头巷尾,看到市民在欣赏南音,台上台下那种平和自然的状态,让我非常感动!”对于泉州,关峡称赞,泉州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和生活的紧密相连是很突出的特点,文化完全是和群众的生活融合在一起,这在中国的城市里是很少见的,在世界城市范围内也是罕见的,非常难得。

  延续 古老南音吹起跨界合作风

  “南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应该让更多人来欣赏它,这是我们要做的事。”近年来,关峡努力为南音插上交响乐的翅膀,完成创造性的转换和创新性的发展,让古老的南音登上世界的舞台。他表示,“对于西方来说,运用他们熟知的形式,可以让南音更迅速地被接受,让外国听众更容易领悟到南音的美妙。”

  在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活动中,关峡的发言以《文艺创新——新海丝文化发展的源动力》为题,着重分享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新海丝语境下的交响乐创新经验。他表示,本土的优秀音乐需要与当今世界协同发展,这就需要不断创新实践找到古与今、东方与西方的接口。

  这几年,南音与交响等现代音乐元素频频互动。关峡与团队在新海丝语境下的交响乐创新创作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南音交响”也收获了许多成果。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上,南音与西方交响乐擦出别样的火花,令外国政要、友人赞叹;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南音交响”世界首演也非常成功,观众都表示出发自内心的感动,被演出的魅力所折服。

  “关峡团长为南音与交响乐的合作提供了顶级的平台,进一步证明了南音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蔡雅艺表示。

  可以预见,正如关峡所述,西方的艺术形式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音的结合,为大家带来了东方独特的韵律、独特的美感、独特的色彩。这样的尝试是非常有意义的,未来,泉州也将有更多这样的跨界尝试,进一步传播泉州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壮大泉州声音。

  

【编辑:黄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