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大咖聚古城 致敬摄影术诞生180周年——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侧记
2019-11-23 08:56:14

  泉州网11月23日讯(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肖婉珍) 追寻历史,助力当代,传承未来。昨日,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暨“世界摄影家看泉州”大型摄影采风活动在泉州华光职业学院隆重开幕,来自近20个国家的200多名摄影家齐聚刺桐古城,致敬摄影术诞生180周年。

  此次双年展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全域性活动项目之一,由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联合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华侨摄影学会等国内外多家权威摄影组织机构以及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福建省中华职教社、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泉州市教育局等共同举办,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世界摄影术诞生180周年。展览在泉州华光职业学院新落成的华光影像实训大楼举行,广大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世界各地摄影大咖齐聚泉州(陈英杰 摄)

摄影艺术大咖参加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开幕式(陈小阳 摄)

华光特想传媒影像产业学院签约发布会(陈英杰 摄)

市民参观展览 (陈小阳 摄)

不少著名摄影家将作品原件捐赠给华光摄影学院(陈英杰 摄)

开幕式现场(陈英杰 摄)

嘉宾观看摄影展(陈小阳 摄)

  200多名中外摄影家共襄盛会

  此次活动吸引了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主席杨元惺,国际摄联(FIAP)主席、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名誉主席里卡多·布希,英国皇家摄影学会教育和公共事业部主任迈克尔·普理查德,美国联系图片社总裁罗伯特·普雷基,马格兰图片社副理事长久保田博二和中国著名摄影家朱宪民、张桐胜、杨越峦、解海龙、冯凯旋等中外摄影艺术大咖到场参加开幕式。

  杨元惺在致辞中盛赞泉州华光职业学院是优秀人才的摇篮,他说,10多年前来学校时接待自己的学生现在已经是副教授了。当前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也为摄影艺术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特别是现在人人拿相机和手机,拍摄的作品容易出现雷同。希望广大青年摄影工作者勤奋创作,仔细观察生活,记录美好的时代。

  “本届双年展以具有全球视野的‘人类大家庭’为主题,以和平、发展、共存为理念,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生作为视觉表达的主体。”里卡多·布希说,本届双年展呈现了超越国界的美妙的视觉语言,将有助于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摄影师们增进友谊、增进了解、和平共处。

  泉州,是一个被世界瞩目的城市,以“东方第一大港”名垂史册,千百年来,泉州向海而生,书写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故事。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从洛阳桥畔的一个照相馆起步,伴随着改革开放40多年的风雨历程,如今已发展成一座占地近千亩的高等学府。

  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董事长吴其萃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此次国际影像双年展是华光发展史上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成为华光打造特色职业院校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本土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双重定位下,希望通过此次双年展,让世界了解华光,让华光走向世界。

  千余幅影像作品聚泉展览

  本次的影像展览主要在新落成的华光影像实训大楼举行,共展出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几代人的摄影作品千余幅。参展摄影师中,有世界摄影史上公认的一批国外摄影大师布列松、亚当斯等和郎静山、吴印咸、石少华等国内摄影大师,更有近代活跃在摄影坛各历史重要节点上的杰出代表,以及探索当代摄影艺术的新生代。

  此次展览由我国著名策展人崔波策展,他说系统地做这么大规模的摄影技术发明180年大展,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如何做好此次双年展凝聚了世界摄影界关注的目光,在布展过程中十分讲究展览叙事,让普通的观众能看懂世界摄影艺术180年的发展脉络。展厅从负一层起,以向180年致敬开篇,展览国际摄影大师的作品;一、二层展出中国纪实摄影名家的作品,从1949年开国大典开始,到刚刚结束不久的国庆阅兵均有代表作品参展,是此次展览的重头戏之一;三层和四层分别是多媒体影像展和当代影像展;五层为大师作品展,他们是一面旗帜,引领中国摄影艺术发展。

  为何选择在泉州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国际摄影展呢?崔波说,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作为全国摄影名校,已经作了充分的准备,此前无数国际摄影大师或来到这里交流,或将优秀作品捐赠给学校,已经储备了许多“宝贝”。因此,此次布展时,特别在展厅五楼阁楼放置了文献展,展示华光大事记和“家底”,让中外嘉宾进一步了解华光。

  “此次展览水准很高,将《国庆阅兵》与《开国大典》放在一起展览,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让参观者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脉搏。”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解放军新闻中心时政部高级记者冯凯旋说,此次她还将《三军战旗》和《步兵方阵》等多幅照片带到现场展览。

  一批华光产学研成果发布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影像实训大楼、华光影像产业学院、华光文旅产业学院、华光商业摄影实训基地等揭牌仪式。据悉,今年华光摄影摄像专业被教育部评为部级骨干专业,华光职业学院也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广播影视类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以摄影起家,自1992年成立以来,历经近30年建设发展,成绩斐然,其中尤以摄影技术成果最为璀璨。昨日,华光摄影学院科研成果发布会举行,展出了全球首款千途智能一键修图系统和yespro智摄宝。

  同时,还启动了华光特想传媒影像产业学院签约发布会,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董事长吴其萃、特想集团董事长刘绚强、著名策展人崔波、著名摄影家蔡焕松现场签约。该学院将主要从事国际图片卫星大数据中心、文化以及影像产业园规划、影像博物馆资源整合和运营、全国高校摄影论坛、展览的全案服务、影像制作输出、高端装裱服务、国际策展人班等多元化业务。

  据介绍,华光特想传媒影像产业学院在华光职业学院现有学院基础上,将打造成为以传媒产业为主,集影像产业经济、数据区域发展、教育认证为一体的多元化传媒产业综合学院。

  国际摄影联盟 展览中心落户

  昨日下午,致敬摄影术诞生180周年大会在该校吴文季音乐厅隆重召开,全体嘉宾同聚一堂追忆摄影历史发展历程,感受光影艺术的经典魅力,并为获得特殊贡献摄影家、杰出贡献摄影家、优秀摄影家和优秀摄影传承者代表们颁发荣誉证书。

  今年4月份,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启动仪式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行,从征稿开始到截稿长达半年时间,共收到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荐和投稿的近千名摄影家的作品。经国内外权威评委组评选,共评出540位摄影家的作品参展,包括80位特殊贡献摄影家、100位杰出贡献摄影家、180位优秀摄影家和180位优秀摄影传承者。

  令人欣喜的是国际摄联(FIAP)主席、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名誉主席里卡多·布希在大会上宣布国际摄影联盟展览中心落户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以后将定期来泉展览作品。

  今明两天,名家讲座将在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影像实训大楼举行,解海龙、胡武功、林路、区志航、崔波、王福春、张桐胜、约安尼斯·利库里斯等8位中外摄影家将先后到场分享。他们都是中外摄影界杰出的代表,例如解海龙,其拍摄的希望工程标志作品《大眼睛》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胡武功,开创了中国纪实摄影的先锋;张桐胜,专门拍摄人造卫星上天等国家重大活动题材作品等。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