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 泉州大剧院专场漫瀚调《牵魂线》 打动泉州观众
2019-11-27 10:58:26

泉州网11月28日讯 (记者陈智勇)昨晚,漫瀚调音乐剧《牵魂线》在泉州大剧院上演,独特的漫瀚调,高超的表演艺术深深地打动了泉州观众。据悉,这场演出作为我国优秀剧目参加“一带一路”艺术周展演,今晚还将在泉州大剧院续演一场。

该剧由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乌兰牧骑历时三年打造完成,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去年还荣获全国优秀音乐剧。

准格尔旗乌兰牧骑成立于1966年,被誉为草原上的“文艺轻骑兵”,是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演出团体,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的传承单位。原总政歌剧团一级编剧冯柏铭评价说:“漫瀚调带着泥土的气息,经过岁月的磨洗,具有动人的艺术力量。”

“漫瀚调是蒙古族的乐曲,汉族的词,见证了蒙汉民族大团结。”准格尔旗乌兰牧骑负责人李媛媛说,《牵魂线》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准格尔旗农村发展为背景,讲述了新时代的准格尔人在新农村建设道路上求新求变的感人故事。该剧把故事发生地设在乡村,以主人翁的爱情线索为纽带,把乡情、乡趣、风土人情巧妙串联起来。

《牵魂线》由全国著名导演陈二勇执导。“《牵魂线》是在漫瀚调基础上进行创新的,根植于老百姓的生活,十分接地气,到全国巡演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陈二勇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本,再多的高楼大厦也不如文化有吸引力。此次带《牵魂线》来泉,也想通过海艺节与中外优秀演出团体进行更多的交流。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漫瀚调是我国‘非遗’项目,《牵魂线》是一部具有国际水准的音乐剧,能引起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的共鸣。”市民李先生是位铁杆戏迷,他期待今后泉州能多引进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剧目,增强老百姓的文化自信。

府文庙专场

中韩两国艺术对话

泉州网11月28日讯 (记者殷斯麒)昨晚,以“光州四季 刺桐花开”为主题的韩国林芝亨&光州现代舞和闽南民间歌舞联合晚会在中心市区府文庙举行,精彩的演出为群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当晚座无虚席,府文庙广场前围满了观看演出的群众。在掌声中,中韩两国的歌舞轮番登场,有优美的舞蹈《光州的春天》《光州的阿里郎》等,浓郁的韩国风情吸引了在场的观众。具有闽南特色的节目《刺桐花开》《惠女服饰表演》,优美动听的歌曲《山歌唱出好兆头》《望春风》《正月点灯红》《锦绣前程》等,掀起了一波又一波高潮。

“这次来泉表演的都是高端演艺团队,打造了一场场文化艺术盛宴。最近在市区举办的几场文化演出我都有来看,本来以为会看不懂,但是他们表演的都是耳熟能详的乐曲,还表演了几首中国曲目,现场互动氛围也非常棒,真的是掌声不断。艺术无国界,高品质的文化演出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提升了我们的艺术鉴赏水平,给海艺节点赞。”市民张鸣锡激动地说。

南安专场感受异国风情 开阔文化视野

泉州网11月28日讯 (记者黄耿煌)昨晚,海艺节“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南安专场在南安市人民会堂如约上演,泰国文化促进部青年艺术协会和泉州艺术学校舞蹈团的演员们共同为南安上千名观众带来一场中泰合璧的艺术盛宴。

“这是南安第一次迎来泰国艺术团体演出,大大开阔了南安观众的艺术视野。”南安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海艺节、亚艺节、东亚文化之都等活动的开展,南安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外国艺术团体,让南安观众在家门口就能现场感受异国风情和文化,开阔文化视野。

在观众席上,30多岁的南安市民周女士不断地拿起手机,将每个节目都录一段。“平常对泰国艺术不太了解,这次有机会就赶紧过来现场体会下,把节目录下来,可以带回去跟朋友分享。”周女士说,海艺节给广大市民提供了跟外国艺术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非常难得。

演出现场,很多观众都是带着孩子一起来观看。45岁的黄金诚说,每次有演出他都会带着孩子过来观看,“这是很好的培养孩子艺术情操的机会”。

演出中,泰国小演员们带来有浓郁泰国风情的《克汗多克舞》《诺拉·维克鲁和萨特·查特里舞》及《击剑》舞蹈、泰国南部舞曲等。泉州艺术学校舞蹈团的演员们也带来了《六月清荷》、南音乐舞《出画堂》、戏曲舞蹈《踏春》、歌舞《惠女风情》等,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