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舞蹈艺术交流周在榕开幕
2019-12-06 10:48:37

  泉州舞蹈节目打动中外观众

  泉州网12月6日讯 (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 王小春 文/图)昨晚,“海丝圆梦——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舞蹈艺术交流周”开幕式在福州大戏院举行,由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创排的《丝海妙音》《直挂云帆》《茶·飘香》三个舞蹈节目精彩亮相,与来自世界各国和我国部分省、市及地区的多个优秀舞蹈团队和精英舞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此次活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舞蹈家协会、福州市文联承办,将持续至12月8日,旨在通过展演、交流、研讨、创作采风等系列活动,增强海丝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艺术交融。来自新加坡、日本、印度、埃及、乌克兰、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我国海丝沿线部分省、市的20多支优秀舞蹈团队400多人参加。

男子群舞《直挂云帆》作为压轴节目出场

男子群舞《直挂云帆》作为压轴节目出场

  三个歌舞节目 展示海丝文化

  泉州此次参演的三个节目,展示了泉州丰富的海丝文化,打动了现场中外观众。其中女子群舞《丝海妙音》作为开幕式的第一个节目亮相,拉开艺术周序幕。该节目巧妙地将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斗拱上24尊手持乐器、吉祥物和文房四宝的“妙音鸟”运用在创作中,通过舞蹈艺术呈现,表现了“妙音鸟”翩翩起舞的场景,记录了古代泉州音乐舞蹈的盛况,真切地反映了泉州舞蹈与外来艺术相融合的多元文化景观,表现了人与自然相互交融、和谐共处的愿望。

  女子群舞《茶·飘香》以茶为媒,将沏茶、赏茶、闻茶、敬茶的生活礼仪进行创新编排。一群少女用曼妙的舞姿将福建特色采茶舞融入现代表演手法展现,让茶有了万千滋味,将福建传统茶艺通过舞蹈展现年轻人们对非遗的传承之心。该节目曾荣获第五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创作金奖和表演金奖。

  男子群舞《直挂云帆》作为压轴节目出场,很好地将闽南民间国家级非遗舞蹈拍胸舞元素与当代舞艺术手法交融,利用绸吊呈现一个立面的海,寓意既是帆也是海,展现新时代泉州人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扬起理想之帆,追逐梦想,爱拼敢赢,不断破浪前行。该节目曾荣获福建省第七届艺术节表演金奖,还在第五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上获创作金奖、表演银奖。

  以舞会友 以舞聚情

  此次开幕式吸引了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乌克兰等国家和我国多个优秀舞蹈团队参加表演,同台表演反映海丝题材的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芭蕾舞、街舞等12个节目,其中不少节目曾在国内外舞蹈比赛中获过奖。

  “以舞会友,以舞聚情。”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主任黄金锡说,此次演出能与海內外优秀演出团体同台展示同题材作品,是相互学习借鉴的良机。黄金锡说,泉州三个舞蹈节目能够在中外同行中脱颖而出,在开幕式上携手隆重献演,得益于泉州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泉州市委、市政府多年来重视文化人才培养和剧目创作。

【编辑:黄冬虹】